新闻 > 体育情 · 中国心 —— 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在京成立

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于2012年7月13日即北京申奥成功十一周年纪念日在北京正式成立,成立仪式于当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会长刘淇、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鹏、北京市委书记、市长郭金龙、小萨马兰奇和家族成员、西班牙驻华大使欧亨尼奥•布雷戈拉特以及西班牙巴塞罗那市市长哈维尔•特里亚斯参加了成立仪式。


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是由萨马兰奇家族发起,在中国民政部注册,以中国国家体育总局为业务主管单位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基金会原始基金构成包括来自萨马兰奇家族、国际奥委会、中国奥委会、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西班牙政府、西班牙巴塞罗那市政府、安踏体育、三星中国、西藏冰川矿泉水、中国邮政、首旅集团、泰山体育和西班牙地中海储蓄银行等多家国内外机构的捐赠。


基金会以传承"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萨马兰奇先生的精神;延续其与中国之间的深厚友谊;推动中国体育文化事业发展;传播奥林匹克理想;促进国际体育文化交流为宗旨。基金会理事会成员包括国际奥委会代表、中国和西班牙政府代表、各捐资机构代表和国内外体育界知名人士。


国际奥委会作为萨马兰奇基金会创始支持机构之一,其主席罗格发来贺电:"萨马兰奇先生是全世界人民都熟悉的在其所属领域创下非凡的业绩,并持续影响后代的伟人之一。他的远见和卓越才华,使奥林匹克运动更加强大更加团结。他的成就及生平事迹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遗产。在他众多的伟大成就之中,最值得被人们铭记的是他帮助了中国重返奥林匹克大家庭,并在这个伟大的国家,尤其在青少年中进一步推广了奥林匹克运动并传播了奥林匹克理想。"


萨马兰奇先生的长子、萨马兰奇基金会的发起人小萨马兰奇说:"我的父亲对于他从中国得到的友谊和爱视若至宝。我们全家都认为把这一宝贵遗产传承下去最好的方式就是和中国一起建立萨马兰奇基金会。基金会将致力于传承萨马兰奇和中国之间的友谊,在中国倡导全民健身以及和谐的生活方式,并进一步推动他最深爱的两个国家——中国和西班牙之间的多项交流。但基金会的成立仅仅是一个开始,我们的梦想是希望基金会在今后为中国的体育文化和教育的进步和发展贡献力量。" 


萨马兰奇基金会理事长于再清表示:"我们将忠实地遵循本基金会的章程,勤奋努力,扎实工作,大力弘扬并积极开展奥林匹克理想的传播和文化教育,努力促进中西两国各方面的交流和长期友好,为中国体育文化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做出积极的贡献。"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指出:"我们相信,基金会的成立将有助于继续弘扬萨马兰奇先生的崇高声望和奥运遗产,延续萨马兰奇家族与中国,特别是中国体育界的传统友谊,进一步增进中西体育界的友好关系,促进中西体育文化交流,推动中国乃至全球奥林匹克运动的进一步发展。祝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蓬勃发展,成为中西体育交流合作和传承奥林匹克精神的桥梁。"


萨马兰奇基金会计划在2013年开展的工作包括:发行"萨马兰奇传";设立萨马兰奇奖学金;举办萨马兰奇奥林匹克收藏论坛;组织"萨马兰奇杯"体育赛事;倡导援助西部计划和全民健身理念推广及庆祝中西建交40周年艺术交流展等一系列活动。


全国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蒋效愚、前任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邱小琪和萨马兰奇先生的女儿等出席了今天的成立仪式。

京ICP备14030541号Copyright © 2012 Samaranch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30541号-1

Email: info@jasfoundation.org Phone: +86.010.6585.2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