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促进体教融合,培养“全优”人才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联合海淀外国语教育集团、亚瑟士发布“全优计划”

为积极响应“十四五”规划号召,加快建成体育强国,又适逢中国和西班牙建交五十周年,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下称“萨基会”)联合海淀外国语教育集团、ASICS亚瑟士,于今日在海南琼海召开三方战略合作发布会,推出“萨马兰奇全优计划”(下称“全优计划”),携手助力青少年拓展国际视野、提高学生群体中华民族自信、鼓励二十一世纪中国青少年全面发展。国际奥委会委员、中国奥委会副主席、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创始理事长于再清,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严建昌,世界帆船联合会主席李全海,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中国网球协会副主席、秘书长白喜林,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秘书长张磊,海淀外国语教育集团董事长、总裁李健,上海特殊关爱基金会理事、秘书长黄琦,亚瑟士大中华区高级总裁西脇剛史等嘉宾出席了活动。



自“十四五”规划发布以来,加快建成体育强国已明确成为我国总体发展目标之一。在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中,更首次专章部署青少年体育工作,以加强体教融合作为促进青少年体育健康发展的着力点之一。


《全优计划》签约仪式
国际奥委会副主席、萨基会发起人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先生,在活动现场的视频致辞中提到,基金会始终以推动中国体育文化事业发展,传播奥林匹克理想,促进国际体育文化交流为宗旨。全优计划正是以体教融合为核心理念,携手社会各界力量,通过开展中外体育文化交流项目、举办有影响力的青少年体育赛事,以及搭建公益平台等,共同培养学习优、体育优、有社会责任感并且具有国际视野的“全优”青少年。发布会上,海淀外国语教育集团、ASICS亚瑟士和上海特殊关爱基金会正式成为首批合作伙伴。
萨基会创始理事长于再清为《全优计划》合作伙伴海淀外国语教育集团授牌
萨基会创始理事长于再清为《全优计划》合作伙伴ASICS亚瑟士授牌
萨基会创始理事长于再清为《全优计划》合作伙伴上海特殊关爱基金会授牌
随着“全优计划”在海淀外国语教育集团的落地,海淀外国语将成为“萨马兰奇体教融合示范基地”,双方将共同为文化成绩优异、运动技能突出、热心公益、品德高尚的学生提供奖学金。同时双方还将选派品学兼优的学生赴世界一流学校、研究机构进行短期体验式教育,助力培养学生国际化、多元化的文化理念和思维习惯。萨基会也将积极推动有影响力的青少年体育赛事和活动落户海淀外国语,激发青少年积极向上。萨基会还将为学生提供公益实践项目,邀请学生担任“小小志愿者”或“公益大使”,提升青少年群体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社会实践能力。

在发布会上,ASICS亚瑟士也与海淀外国语教育集团双优运动学院达成战略合作,ASICS亚瑟士将与海淀外国语开展向阳计划支持全优青少年的发展。未来ASICS亚瑟士不仅将为学生提供奖学金和装备支持,还将联合海外合作伙伴,选派在运动赛事中表现优异的青少年前往海外参与集训、观看大型国际赛事,以此搭建更多沟通的桥梁、提供更多交流的机会,助力中外体育文化的多元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全优计划”的诞生,在三方的共同努力下,2023 ASICS亚瑟士青少年网球巡回赛暨萨马兰奇杯海南青少年网球挑战赛也将于4月29日于海南琼海正式挥拍揭幕。去年八月,ASICS亚瑟士青少年网球巡回赛这一原创赛事一经推出就备受网球圈瞩目与青睐,它为国内的网球少年们提供了一个专业的赛事平台与优质的参赛体验。今年,赛事更是整体升级,在总决赛中名列前位的选手将受邀前往西班牙参加ASICS亚瑟士大师训练营,此举亦旨在借中西建交50周年之契机,进一步推动中外体育文化交流。未来,海淀外国语双优学院也将作为ASICS网球培训基地之一,持续助力ASICS亚瑟士青少年网球巡回赛海南站。
亚瑟士青少年网球巡回赛暨萨马兰奇杯青少年网球海南挑战赛开球仪式
“全优计划”的正式落地将成为未来靶向体教融合发展的一块奠基石,作为引领中国青少年体育事业健康高质量发展的先锋力量之一,它将不断拓展体教融合的未来空间,进而推动学校和社会力量培养出更多体育优秀人才,助力加快建设和实现体育强国的远景目标。为中国培养可以在全球范围内用国际语言讲好中国故事的新一代优秀中国青年。

京ICP备14030541号Copyright © 2012 Samaranch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30541号-1

Email: info@jasfoundation.org Phone: +86.010.6585.2888